日系车为啥死活不用涡轮增压?拆开发动机一看,真相藏不住了

日系车为啥死活不用涡轮增压?拆开发动机一看,真相藏不住了

你说这日系车是不是有点轴?别家车企把涡轮增压玩得风生水起,它倒好,跟揣着宝贝不撒手似的,民用车上愣是不怎么用。

咱先掰扯掰扯涡轮增压是啥 —— 简单说就是给发动机 “打气”,让油烧得更狠,动力一下就上来了。按理说这是好东西吧?可日系车偏不感冒。前阵子我跟修车的发小唠,他拆开过日系车的发动机,里面那结构瞅着就朴实,没那么多涡轮的零碎儿,这背后的事儿啊,聊着聊着就清楚了。

别以为日系车是没这技术啊!说实话,涡轮增压发动机最早还是日本人搞出来的呢!就上世纪 80 年代吧,本田弄了款 1.5 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,装在 F1 赛车上,那叫一个猛,厉害到国际汽联都急了,直接把涡轮增压发动机给禁了,就怕本田一家独大。你说这技术底子能差吗?

那为啥民用车上就舍不得用呢?这里面道道多了去了。首先啊,日系车一开始搞涡轮增压,全是给跑车或者比赛用的,压根没想着往家用车上装。他们总觉得自然吸气发动机好,省油还平顺,普通老百姓开车不就图个省心嘛?你看那些日系车,没涡轮没直喷,油耗照样比同级别车低,有的甚至还更省。都这么省油了,犯得着费劲加个涡轮吗?再者说,涡轮机事儿多啊,好像寿命比自吸短点,保养一次也贵不少,日系车不就怕用户嫌麻烦嘛。

另外啊,以前日系车一门心思盯着美国市场,研发都跟着美国来。你想啊,美国油价多便宜,人家买车就爱大排量的,要动力直接把排量加大,哪用得着涡轮这么麻烦?可欧洲不一样啊,排量限制严,只能在小排量发动机上装涡轮凑动力,慢慢的涡轮就在欧洲火了,后来传到中国,消费者也开始认 “带 T” 的了。

不过现在也变了点。咱国家不是有油耗要求嘛,好像 2020 年就得做到百公里 5 个油以内,再加上中国人现在买车就爱挑带涡轮的,日系车也没办法,只能跟着加涡轮了。但你瞅着,跟德系、美系比起来,日系车加涡轮还是挺克制的,没那么猛。

反正你琢磨琢磨就懂了,日系车不用涡轮,真不是没技术,就是造车想法不一样,再加上以前市场不需要。就跟人过日子似的,有人爱折腾有人爱安稳,车企也一样。以后再看见日系车没带涡轮,你就知道这儿面的门道了!

相关推荐

编书有几个步骤
office365无法登录激活

编书有几个步骤

📅 09-06 👁️ 5478
内蒙古之最 | 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
office365无法登录激活

内蒙古之最 | 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

📅 09-19 👁️ 7215
时隔16年重返世界杯!巴拉圭奇迹,“阿根廷制造”
国内美女最多的城市:开放而不失矜持,热情似火而又拿捏有度
交易系统
365bet投注盘口

交易系统

📅 10-26 👁️ 5614
英雄联盟:复仇之矛(卡莉丝塔)介绍……
365BET导航

英雄联盟:复仇之矛(卡莉丝塔)介绍……

📅 08-27 👁️ 1936